天道殊勝-從法會殊勝來論證 e

 天道殊勝-從法會殊勝來論證 e

法會之殊勝
from https://sites.google.com/site/taoclass/04

壹、法會之因由
一、比喻為剛考上某校,對該校(道)並不了解,而法會則可比喻新生
訓練,兩三天的新生訓練,對學校(道)會有更清楚的認識。
二、何謂法會: 法:心法 會:因緣聚會
三、例如金剛經乃是佛陀在般若時四處十六會中之第九次法會所談出來的。
四、佛為一大事因緣而來,其目的在普渡群生,故法會須配合下列因緣才能開成。
(1) 平等法-須三因成熟1.因地2.因人3.因時
(2) 無上法-須四因成熟1.因地2.因人3.因時4.因事
1.因地-莊嚴之道場、佛堂。
2.因人-聽眾須具聽法的智慧。
3.因時-須機緣巧合,成熟及仙佛助道。
4.因事-◎佛有說「無上法」之準備,然須配合弟子有根器、智慧才說,否則不說及等待機緣。
◎ 弟子須悟「平等法」之上,尚有不可說之「秘密法」,故須暗中觀察佛之一舉一動,並留意其實相之顯示。

貳、為什麼開法會-法會的意義
一、由迷轉悟的途徑:每一位剛求道的道親,雖然有聽講師講解道義、三寶;但求道過程礙於時間的關係,吸收道理畢竟有限,因此,參加法會是運用最短時間以獲得較多道學充實的一個機會。
老前人大德,前人慈悲,設立各班法會的用意,也是想以整體道場的力量來幫助、成全、鼓勵新人求道人,讓道親在法會過程中聆聽仙佛法語滋潤,在前人慈悲及點傳師、講師的良言勸化中,醒悟迷津,起而效聖法賢,開啟進德修業的志向。

二、啟發學、修、辦道的契機:求道如同農夫的耕田下種,若沒再加以除草、施肥、照顧的過程,是無法開出美好的結果。同理求道後若沒再繼續學修道,如同農夫下種不照顧一樣,那可惜;所以求道參加法會是增進瞭解道義,以啟發學修道的信心,明瞭大道殊勝也有參加辦道行功了愿的機會。

三、肯定自我、明瞭人生的意義;人生存世間,除了求學、就業、成家立業、養兒育女、求名求利之外,人的生命意義又何在?人何以稱為萬物之靈?是我們這一代新新人類也同要思索問題?
參加法會提供我們解開問題的一扇問,法會有仙佛慈悲語,前人的孝道勸勉力行,點傳師及講師的人生真諦、經典的印證等。都是集每位前賢投入時間精力,用心修道辦道的人生感言,智慧經驗殊珠璣,綻放出生命的光與熱,正是一部部有聲教材,是道親擷人之長補已之短的參考字典。

四、彰顯道真、理真、天命真:一件事要掩眾人之耳目於一時,是可以做的到;眾人要掩一人之耳目於一時,一樣也不困難。但是一件事要掩眾人的耳目於永久是很難辦到的。
今天天道大開普渡,老前人和前人修辦道近五十年光陰,在國內外道場所舉辦的法會已逾千場以上,參加過法會班員達百萬人,這等聖事豈是假的。這種盛況絕非單是人力所成,還要有天命的尊貴,上天的慈憫;再加上老師的慈悲真、老前人德真、前人發的心愿真,共成的大事,這都可證明道真、理真、天命真。

五、感恩的心:師尊慈悲:「佛門大大開,有緣佛子快快來」班班法會吾們活佛老師都是慈悲臨壇,現身說法、慈愛有加,喚醒了多少迷昧佛子,另做新民,使道親遍及士、農、工、商、軍警、學界。若非天恩師德、老前人、前人大德,我們何期有幸能得聞大道。

我們得了道,若非真修道學道,豈不是入寶山空手而回,所要真學道,修道就必須先參加法會,明白道的真諦,才能幫助自己如何學道,進一步立志立品,以報天恩師德。


*開法會的好處*
一、了解人生真諦
二、了解道義、真理、天命真及道場應時應運之殊勝
三、借聽課及仙佛的力量來開啟信心及菩提心
四、重發心愿,藉著愿力來超越自己的業力
五、盡大大孝,讓祖先沾光,可以一起來聽經說法
六、外界之法會大都屬祈福報恩法會,道場之法會則屬於解脫生死煩惱之法會
七、已受明師一點,法會乃是前人苦心為成全道親而設
八、法會一開驚天動地,天人共辦,機會一生中只開一次,機會難得,可舉以往法會顯化之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