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道四難

得道四難
得道四難,就是「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明師難遇、普渡難逢」。
古聖賢說:「天得一則清,地得一則寧,人得一則聖。」,而這個「一」,就是生天生地生萬物的「道」。
人只要求道,得道修道,返回本性良心,則能成聖成佛,但是要求這個道,是非常困難的,這怎麼說呢?因為道是傳給有緣的人,什麼是有緣的人?是過去修過三世的人,才算是有緣的人。
三世修行,不是隨隨便便修的 ,必須要苦修苦練,功果圓滿才能求道,除此之外,也要配合天時,遇到「大道普渡」,也要遇到「天命明師」,在天時、地利、人和的諸多條件下,才有機會求道,所以求道是非常不容易的。
在地利方面,你要在有道的地方,沒有道的地方,你想要求道,也沒辦法,以地球來論,只有生長在中國,要求道才比較容易,而世界這麼大,要出生在中國,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所以古聖賢說「中土難生」。
在人和方面,你也要碰到有緣人,引進你來求道,而這些有緣人,一定要求過道,而且對道要明理,也要對道有信心、誠心,又能去渡化眾生的人,各位前賢,大家想想,這種誠心的修道人,要遇到,是不是很困難。
所以說「得道有四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