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的殊勝-從萬教歸宗來論證 ers

 天道的殊勝-從萬教歸宗來論證 ers

天道的殊勝-從萬教歸宗來論證 作者:悟見老兄

悟見老兄 2011/07/10 am 9:00 於台灣台北南港研究院路「德明佛堂」的講義資料






一、萬教歸宗的真意

萬教,就是各種不同的宗教,「歸」,就是回歸,也就是返回的意思;「宗」,就是根本,萬教歸宗的真意,簡單的說,就是萬教要回歸到他的根本,也就是他的源頭,源頭就在「無極理天」,回到這個天,才叫「歸宗」,否則都是在輪迴中,未得解脫。

各種宗教的源頭,都是一樣的,所以稱為宗,如果萬教的修行者,能找到這個根本,他就是一位「得道」的人,知道萬教的宗,就知道生死來路,知道生死來路,就不落入輪迴,所以萬教歸宗,是各種宗教,修行的最高目標,所以有一首詩說得好「修行無別路,只要識路頭,路頭若識得,生死一起休。」,路頭就是源頭,就是「宗」,就是根本。

二、仙佛對萬教歸宗的論述

◎閻羅殿「萬教歸宗」法門宗主說:(摘錄自地獄遊記第四回)

世界現在有五大教門,即是「儒、道、釋、耶、回」,謂之名門正教,但五教淵源於「道」,上古本無所謂「教」之名稱,乃因後來天降聖哲,分佈各國,而代天立言,教人法天行道,冀人類歸宗本來。無奈各教因教主歸天,門徒參差,各分歧途,成對抗局面,不悟百川匯於一海,千門原同一家,而相爭不容,別立門戶,自稱己教高超,他教低級;因此死後靈魂    未能脫出氣數,盡墮於此, 玉帝因不忍蒼生墮落,所以在此開設萬教歸宗法門,教導頑迷修士,覺悟真理後再超昇。

◎閻羅殿「萬教歸宗」法門教師說:(摘錄自地獄遊記第四回)

教師曰:人雖萬類,性同一理,生時殊途,死則同歸,世界雖人種色彩有異,然飢而知食,夜而知眠,天覆地載,日月普照,法雨甘霖,無不共受    其恩,可謂同具一心,然卻是因信仰宗教不同而互相排斥攻訐,言自己可上天堂,他教只能下地獄,將本來圓通自如之天堂,築起空中閣樓,禁錮自己於其中。猶如進入吊於天空之鳥籠,自覺無比高尚,沾沾自喜,得意鳴叫,這是天堂之「地獄」,天上罪人,悉是待救之羔羊,不是得救之人。

你們在世皆言上天堂,可是今日卻墮下地獄,各位現在到陰府的是肉體嗎?肉體有黑白黃種,穿衣有紅黃綠花,唯這原來之心不可著色,若起排斥之意,缺少同修之心,而博愛、慈悲從何言起?日月曾照古今善惡之人,無生分別對待之心,故日月常明,萬古流芳。

諸位應覺照自性,勿起憎怨,現值普化時期,萬教歸宗,歸宗即歸心,結合眾人之心,以仁愛相待,發揮互惠互助,各教應大開門戶,隨緣度人,雖然教主不同,但他們之「心願」「目標」一致,期全人類齊歸善道,將娑婆世界變成蓮花樂國,教主所救的是人之心性與靈魂,人的肉體他救不了。因此發現內心之實相,才能解脫自在,也唯有如此,才能完成大同世界,則人人可以成仙佛,可以為聖真;如背此道,則再墮輪迴……。

◎恩師濟公活佛說:(摘錄自地獄遊記第四回)

世人固執不通,那是難以上天堂的。仙佛聖真,都是代天立言,天道至公,如你下世投胎到外國的話,你信的大概就是當地宗教,我會因此而不度你嗎?如這樣我即不配稱「佛」,所走的只是「小道為私」,希世人拿出「公心」,拋去「私念」,否則,你的天堂只有五尺寬,不能容納天下眾生的!


仙佛說:
眾生芸芸爭名利  不為自性超超生
       自甘墮落地獄道  落空一世實可憐
       正法傳來東土降  達摩初祖神光傳
       直至六祖入火宅  至今十八南屏船
       一雷闢開戊己土  曹溪直通玄關門
       庶子得道超生死  拳拳服膺小孩村
       三教原來同一理  千門一路由此尋
       大學之道止至善  金剛經點如是聞
       道德經文五千句  同是眾妙自性尊
       天上天下神仙理  千古萬教同此宗
       若有他法皆謗佛  如是我聞會性王


三、慧遠禪師的見證:慧遠禪師,我國東晉人,他創立了今日之〔淨土宗〕。
    他說:

千年之後,白蓮結子,你身我身,共成佛身。       萬法歸宗,一心向上,白蓮結子,掬水聞香。

四、萬教同源----三天院長茂田師兄云:
   五教原來是一家  因地因人設教法
   形式雖殊皆一理  迷人妄自論你他


五、從各教宗旨來談萬教同源
  1.儒 教:執中貫一,存心養性,忠恕化人。
  2.道 教:抱元守一,修心煉性,感應化人。
  3.佛 教:萬法歸一,明心見性,慈悲化人。
  4.耶 教:默禱親一,洗心移性,博愛化人。
  5.回 教:清真返一,堅心定性,仁愛化人。
〔一〕就是各教之根源 ,這個〔一〕就是道 ,也就是「天道」
 
◎不求天道,無法瞭解〔一〕的真意

六、天道哪裡求?
   (1)道降火宅:家家生佛,有天命(天道佛堂)之處,就有道可求。
   (2)時代因緣不同 :以前單傳獨授 ,現在三曹普渡 。
     此一時期,家家生佛,這完全是天恩師德,彌勒祖師的鴻慈大
願所致,我們彌勒祖師的鴻慈大願--就是要將這個娑婆世界化為
蓮花邦,所以上天老母,命彌勒佛掌天盤,大開三曹普渡。

七、萬教歸宗的事實
1、和尚、尼姑參加法會的見證
2、泰國和尚講師的見證
3、 尼姑還聖的見證
4、 求道比穿迦裟重要


八、結 論
 (一)從萬教歸宗,可看出天道是多麼殊勝,為其他法門所不能比。
 (二)我們天道弟子,已找到萬教之根,不要再向外求道了。
   仙佛云: 上等修行悟覺性  中等修行執文字
       下等修行重顯化  莫執形象歸自然

相關文章


從修行過程上來論萬教歸宗 作者:悟見老兄

修行不外乎二大類,一為「先得後修」,二為「先修後得」,不管是先得後修,或是先修後得,都離不開「得」,那什麼叫做「得」,得就是「得道」的意思,這個道,不是道教的道,而是萬教的泉源「無極之道」,無極之道,就是萬教的根,萬教的真理,萬教的修行者,要回天堂,就是要回這個「無極天」,所以說「萬教歸宗」。

真正懂得道理得人,他們都知道,萬教都要歸宗的,如果今天已經求得了先天的「無極大道」,你還是要修持的,畢竟無極天,是一個非常圓滿的天,我們落在後天的不良習性,都要把它去除掉,我們才能居住在無極天,因為這個天,無所不包,圓滿無缺,所以我們又稱為「無極理天」,如果今天你不求道,你是不知道這個天,你不知道這個天,那你怎麼回去呢?你不知道回去之路,當然你就沒有回到永生的天堂,所以「得道」非常重要。

先得後修的人(已經求道的人),他們的根基是非凡的,最少要累積三世的修行,這三世的修行,不是馬馬虎虎的,是真正的持齋修行,累積至少三世的修行,今日才有緣「求道」,得這個無極大道,但是我們人因為在輪迴太久了,累積了太多後天的習性,今天要返回「先天---無極天」,那就非加緊修行不可,所以已經求道之人,不能自大,要繼續修行,這些先「得道」之修行者,我們稱他們為「先得後修」的人。

至於「先修後得」的的人,他這世上修行,不知道趕快來求道,雖然有信奉宗教,但修行心境只停留在「有教無宗」,修行如果沒有求「無極大道」,就只能稱得上「信教的人」,不能稱「得道的人」,以此修行,要覓「無上菩提(成佛)」,了不可得,所以修行,一定要求道,才能「歸宗」回到無極理天,沒有得道,不管你有沒有信教,你仍在輪迴之中。

沒有求道之人,因為你累世的修行還不夠,所以「求道」的佛緣,尚未成熟,不夠你也不要氣餒灰心,只要你繼續修行「諸惡莫作,百善奉行」,只要你的功德足夠,你求道的佛緣就成熟,你就自然能「求道」,以上這些未求道的修行者,只要他們修行的大志不退,將來都有機會求道,當然求道之後,也跟「先得後後修的人一樣,可以回到「無極理天」,超脫生死輪迴,以上這些修行人,就是「先修後得」的人。

由以上修行的過程,我們可以下一個定論「任何人都要求道」,才能「歸宗」,回到無極理天。

以下引用「三官大帝」有關「先得後修」及「先修後得」的論述,來證明後學所說的不假。(摘錄自天佛院遊記)

三官大帝說:本殿所司賞罰之職,在「天堂遊記」一書已述,吾不用再述,現吾就再說萬教同根之義,以參遊書。萬教之任務同是代天宣化真理,救渡良賢,故在世能皈依各寺觀善堂之人,皆可謂善根有餘,前世廣修福德,方有此生之佛緣也。本殿顯鏡無私,一者賞罰禍福應在其身,一者命仙吏、靈官、天神錄誌功過籍,遞於各宗門「功過賞罰考審所」俟其壽終後,對證辦理善惡功過。

  若皈依寺觀善堂之人,不守堂規,或破戒犯奸,怙惡為非者,錄誌黑籍遞由冥獄懲罰辦理,終受地獄之慘報也!若罪輕者,判在「九陽關懲戒所」,與「九陽關懺悔所」,俾其懺悔前非,重新修煉,至其性純無邪,則貶落墮地獄受刑。

故修之者,在乎平生品行為重。有者在世心雖虔誠禮佛,但對於利眾之善事弗行,絲毫弗顯,如財施、法施、無畏施、毫無在抱。是故利人之善事弗行,則德行無以立,三世因果無以了,壽終之後,雖無惡業,當補修功德於九陽關內之「功德補修所」,若修至功善者,拔存于「洞天修煉所」,靜修其性。

故凡今修道之子,要之在於了澈心性,三施齊行,利人濟眾之事多行,興慈拔苦,悲天憫人,則歸空之時,由各宗門「功過審查所」,晉昇「洞天修煉所」,修身待聘,績優則本帝呈奏 維皇,提拔加官晉纓,福晉神祇,位享三界。

或在有洞天勤煉有功,性達至善,尤其後裔在世能立身行善,功德蔭其祖,吾帝悅之,嘉讚提拔「八卦靜修院」,受記點化。修煉性光。在八卦院內,勤煉性光純清,則由八卦院主宰,拔晉天佛院,安閒逍遙自在,恭候 無極至尊下詔榮赴龍華大會,見佛聞法,以了生死也。此者「先修後得」萬教皈根之謂也!

若是在世得道之子,能了澈三寶真傳,應緣普化,立己達人,慈悲為懷,功德為用,而圓己圓人之士,歸空之時經「得道候息室」,三官大帝考證三寶,九陽關之應證心性純然,則憑其功果安位「天佛院」,此者「先得後修」也。

 無奈,當今修子,明白萬教皈根之義者甚少。無論先修後得,或先得後修,目的總在恢復本來面目。只是個人因緣不同,故其修道過程亦是相異,人心因不能洞澈萬法本來平等之義,竟然分門別戶,各自槓高,互減法力,實令天心感慨矣!吾帝深盼世人能明瞭上機,互尊互重,互勉互助。能如此訓,人人都在代天宣化,度己度人,同助天盤,而目標、理想,歸根皆一,何必相諍乎! 2007/08/31am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