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殊勝-從在家出家來論證 e

天道殊勝-從在家出家來論證 e

天道弟子在家修的因緣與真義天恩後學 宋淑勤 (轉載)
  承蒙天恩師德,祖師鴻慈,師尊師母大恩大德,感恩點傳師慈悲栽培,也感恩引保師慈悲引渡成全。今生可得道、學道、修道絕非偶然。是集無量千萬劫所種諸善根之深厚因緣。故無量壽平等經云:「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已曾供養諸如來,才能歡喜信此事。」可見我們是何等榮幸,在這三期末劫天年能得聞這自古不輕傳之真道。我們身為一貫弟子一母之子一師之徒,更應了解一貫弟子在家修的因緣與真義。所謂:「理念正確,倒不了。」

  天道弟子在家修的因緣,可從兩方面來分析:

  (一)時代的脈動與修持因緣不同。過去修道者必須拋家棄業入深山古洞苦修苦煉,與社會隔離而離群索居,斷煩惱以自修自了方式來修持。而現今道脈代代相傳,從過去的單傳獨授到六祖慧能大師以後,道降火宅如今大道普傳大開方便修持法門。只要你具備三緣-佛緣、根基、祖德,皆能得道。以在家修半聖半凡,聖凡兼修,以妻為朋,子為伴之修道家庭,是最符合現代潮流,也是末法眾生最易修持之方便法門。六祖慧能大師亦云:「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

  (二)依據彌勒上生經:『爾時,優波離亦從座起,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世尊往昔於毗尼中及諸經藏,說阿逸多次當作佛。此阿逸多具凡夫身,未斷諸漏,此人命終當生何處?其人今者雖復出家,不修禪定,不斷煩惱,佛記此人成佛無疑………。」』由以上經文中可見,彌勒所展現之風格是「具凡夫身,未斷諸漏,不修禪定,不斷煩惱。」展現出在家修的風範。

  天道弟子在家修的真義,後學沿用下列三點說明之:

  (一)天道弟子以入世的精神,做出世的事業,有身在 家而心出家的理念。一貫弟子是以在家修是妻為朋,子為伴的修道家庭,故人類生命的傳承不至於人口斷層。而且是以半聖半凡,福慧雙修的方便修持法門。是最符合現代工商時代潮流,以自力更生不接受眾生供養,白天做好各人之事業,學業或家庭主婦各人份內的事情,晚上協辦佛事。以入世的精神做出世的事業。
 
雖身在塵但不受外塵所染,雖和光混俗,卻能出污泥而不染。而更有慈悲為懷的善心善念來渡化眾生。菜根譚:「出世之道,盡在涉世之中,不必絕人以遁世,盡得世間之常道,才堪稱出世。」故常言道:「有道沒道,從你吃飯睡覺就知道。」
 
道本自然,平常即道,但道雖在隱微不見處,卻顯現在你言談舉止中。所以我們雖以在家修,但我們不離守戒(守五戒-殺、盜、淫、妄、酒)不離行善(行十善即斷十惡業,不犯身口意之殺、盜、淫、惡口、兩舌、妄言、綺語、貪瞋痴之惡業)。故要自立立人,自渡渡人,自覺覺他,定要自己先立好標杆。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道在實修不在口說,一貫弟子以在家修當由內修三寶心法,外修十善,以身作則並效法彌勒祖師之修持風範。

  (二)彌勒祖師以慈治世,慈是於人樂。今身為彌勒眷屬皈依彌勒祖師效法祖師之慈心三昧。祖師從初發心即不食眾生肉。(清口)不與眾生結惡緣。而且彌勒祖師示相-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乃啟示我們效法祖師之修持,涵養,包容的胸懷)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亦啟示我們效法祖師之積極,樂觀,進取的修持態度)故凡事要有「見了便做,做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的胸懷。把握當下做個快樂的修道人,故能當下解脫心境開朗。更要有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來渡化眾生,要渡化眾生定要親近眾生,在家修最殊勝即在於能親近眾生,因為離開眾生無道可修可辦。
 
而且祖師不修禪定,不斷煩惱。亦即啟示我們要化靜為動(渡人)在靜修心,動渡人,來完成自渡渡人,自覺覺他。故要深入社會各階層來渡化有緣。所以我們雖在家修但皆有菩薩行-上求佛法,下渡眾生之行。能親近社會眾生,而不受外塵所染,更能渡化他人向善之行。彌勒本愿是化娑婆世界為蓮花邦。開堂是最方便攝受眾生,我們今為一貫弟子當以推行大德前人之三多,使彌勒淨土早日實現人間。

  (三)以人道圓滿來達成天道之聖業。彌勒祖師之風格即未斷諸漏,不求斷結,不斷煩惱。一貫弟子以在家修持,不捨家庭並且把修道融入家庭之中,落實修道即生活,生活即修道。並把佛堂之中所學落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於家庭之中。處處顯現出道味顯露出修道人的風範。圍有「家庭圓融,道好修。」在家庭中以父慈子孝,對上有孝對下有慈有愛,兄友弟恭恪遵倫理道德。
 
天道弟子在家修持是秉持面對現實問題,而解決問題。大德前人也曾慈勉:「唯有人道圓滿,天道能成。」千萬不可在佛堂行人道而在家庭中行霸道,言行不一。故一貫弟子以在家修是以儒家思想為基本,遵行三綱五常。有佛家慈悲的心懷,有道家無為而有為的修辦精神。

  歸納以上三點做一總結,「修道不在言論,貴在實踐。」今身為天道弟子雖在家修持,以出世心,行入世行,更有慈悲喜捨之心來救渡眾生。在士農工商中各盡其職,而更能保證當下行功了愿,由半聖半凡,聖凡兼修,更進一步重聖輕凡之心境。所謂理可頓悟,行要漸修,當以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效法聖賢之行儀與風範。感念天恩師德加被,祖師鴻慈,更感恩於師尊師母老大人之犧牲奉獻,為一貫道場奠立了在家修的因緣,更樹立了在家修的典範,讓我們天道弟子在修辦中有了目標與方針,除了知恩!感恩!要報恩!